|

不想早衰?飲食營養來幫忙

當卵巢早衰的發病群體越來越年輕化時,那我們就更應該從生活方式入手,維護女性生殖健康。

卵巢早衰的現象現在是不是越來越多?是!至少近年來,卵巢早衰的患者數量一直呈上升趨勢,其中年輕人的比例也在不斷增加。卵巢健康預示著女性生育能力正常,但如果卵巢早衰了,會給個人和家庭帶來很多困擾。

那麼,什麼是卵巢早衰呢?是指卵巢功能衰竭導致女性在40歲之前出現閉經的情況。其特點為原發、繼發性閉經促使性腺激素水平升高以及刺激性激素的降低,同時伴隨著一系列的低雌性激素症狀,如性慾降低、潮熱多汗、面部潮紅等。

卵巢早衰多見於育齡婦女。最新研究資料顯示,我國女性已經提前10年進入更年期。現代女性由於生活節奏加快,心理壓力增大,容易出現跟卵巢的盛衰密切相關的各種健康問題,如月經不調、潮熱多汗、焦慮抑鬱、心煩易怒、失眠健忘、陰道乾澀、性慾下降、骨質疏鬆、乳房鬆弛等。當卵巢早衰的發病群體越來越年輕化時,那我們就更應該從生活方式入手,維護女性生殖健康。

1.保持良好的心態。

良好的心態是維護卵巢功能最有效的方法。女性的生殖內分泌系統直接受到大腦皮層的影響,長期焦慮暴躁、精神緊張或抑鬱不安的人,大腦皮層受到抑制,可直接影響女性內分泌功能。卵巢早衰這種疾病高發,與現代女性面臨生活與職業雙重壓力,精神過度緊張不無關係。

2.避免熬夜,合理安排作息時間。

現代人熬夜是常見的事情,但熬夜會給身體健康帶來各種隱患,特別是年輕女性,卵巢最容易受到功能性衰老的影響。所以大家要建立科學的生活方式,合理安排作息時間,保證足夠睡眠,避免長期晝夜顛倒等。

3.擁有和諧的夫妻生活。

和諧的夫妻生活可以增強生活信心,愉悅身心,還能緩解心理壓力,有助於維護卵巢功能和內分泌功能。

4.健康飲食。

少吃烤肉、油炸食物、膨化食品、高糖食物。這些食物容易導致肥胖,讓身體產生大量的自由基,這是身體早衰的重要因素之一。多吃海產品和魚蝦,研究證實每週吃兩次或兩次以上的魚,可以延遲女性更年期的到來。吃好碳水化合物,日常生活中多吃全穀物、蔬菜,攝入優質的蛋白質和健康的油脂。少吃精製麵粉、糖果及果汁等,多吃豆漿、豆腐等含有大量植物蛋白的食物。適當補充維生素,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堅持適當服用維生素E和維生素C。

5.禁煙戒酒。

吸煙和喝酒都會對女性卵巢功能造成一定的影響,尤其不能忽視的是二手煙的影響。

6.積極運動。

在患卵巢早衰的人群中,久坐者佔很大比例,建議廣大女性能步行就步行,能站著就不要坐著。運動有利於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可以延緩器官衰老和功能減退。現在很多人都坐在辦公室里工作,非常缺乏鍛煉,而適當的運動有助於恢復卵巢的活力。建議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積極參加,適時適量。散步、慢跑、游泳、健美操、舞蹈等運動方式較為平和,尤其適合女性朋友。適度的體育鍛煉在幫助改善體質的同時,更可充實生活,擴展社交範圍,怡情益性,培養良好的身心素質。

7.盡量少服或不服用緊急避孕藥。

緊急避孕藥的成分是左炔諾孕酮,含量相當於常規避孕藥的10倍,作用原理是利用孕激素對雌激素的拮抗作用實現避孕。緊急避孕藥不能作為常規避孕藥使用,長期使用可能導致體內激素紊亂,致使卵巢早衰。

鏈接——保養卵巢吃這些

大豆

大豆不僅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而且有大豆異黃酮、大豆磷脂等多種物質,能延緩衰老,改善腸胃功能。其中,大豆異黃酮與雌激素有相似結構,又稱植物雌激素,有利於女性卵巢健康。

百合

百合有利水滲濕、健脾養胃之功效,研究發現茯苓與百合可有效延緩女性衰老,調節激素水平,減少卵巢囊腫的發生。

葉酸

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的維生素B,在綠色蔬菜、柑橘類水果及全穀類食物中含量比較多。富含葉酸的食物可以幫助降低女性卵巢癌的發生率。研究發現,常吃富含葉酸食物的女性,發生卵巢癌的機率比很少吃葉酸食物的女性減少74%。

防早衰食療方:

當歸枸杞燕麥粥:將當歸和枸杞先用清水浸泡一個小時,撈出後,加適量的水煎汁取渣。在藥汁中放入燕麥一起煮成粥,每天早晨服用。

當歸枸杞羊肉湯:山羊肉適量,切成塊,同當歸和枸杞一起放入砂鍋內,煨煮至羊肉爛時,加入生薑,吃肉喝湯。此方適用於冬季進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