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戒糖既抗衰又減肥?真的嗎

長期攝入較多的糖會增加超重、肥胖、齲齒的發生風險,對於皮膚來說,也會導致痤瘡、皮膚衰老等後果。

對於女人來說,肥胖固然可惡,卻可以通過科學減肥解決。相對於肥胖,衰老則是女人們最害怕的!

在這個看臉、看身材的時代,相信每位女性都不願意成為膀大腰圓的黃臉婆。而且社會對於女性的標準也沒變過,那些四五十歲仍然能夠保持少女身材、少女臉的女性,是大家渴望成為的樣子。

糖讓我們衰老憑啥

我們都知道吃糖太多對身體不好,早就說減肥要少吃糖,甜食吃太多會胖,所以很多減肥人士不敢吃太多的糖。於是,抗糖產品這兩年在網絡風靡。現在某寶上控糖丸、控糖飲品賣的火熱。那麼,戒糖真的可以抗衰老嗎?

並不是!

首先,糖化反應是人體中的一些糖分和蛋白質發生化學反應,產生糖化終產物的過程。這種糖化分為兩種:一種是在酶的作用下,糖與蛋白質結合,生成生命活動所需要的糖蛋白,在人體發揮重要作用;另一種是非酶促糖化反應,顧名思義,就是不經過酶的作用,過量糖分直接與蛋白質結合生成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簡稱AGEs。比如,紅燒肉泛著油光的紅褐色,還有麵包經過高溫烘烤後質地變焦脆,表面產生紅褐色,都是典型的表面產生了AGEs。這種糖化的終產物AGEs在體內過多地聚集,就會對身體造成異常影響,主要是容易導致皮膚長痘、有皺紋或者是皮膚暗黃等異常情況。如果經常吃太多的甜食,或是自身的糖分代謝功能紊亂,就容易導致這種糖化反應加重。而糖化反應是人體無時無刻不在進行的一件事情。也就是說,只要活著,這件事就是不可逆的。那麼,我們是不是不吃含糖的食物就可以呢?

也不是!

從營養學角度來說,糖通常是指單醣、雙醣和糖醇。不過在某些控糖飲食中,大家也會把多醣(比如澱粉)和寡糖(也就是低聚醣)納入進來。

這就意味著,不僅要控制白砂糖、紅砂糖、冰糖等各種常見的添加糖的攝入,還要控制含有澱粉的其他食物的攝入,比如主食、薯類;還有一些水果,比如香蕉。

對於我們而言,需要控制的是真正意義上的糖——添加糖,除了上述提到的糖,還有像蜂蜜、糖漿、濃縮果汁中的糖,而不是主食中的糖。

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每天攝入的添加糖不應超過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在最新的健康中國行動標準裡也建議大家,每天攝入添加糖少於25克。

當然,不管是讓我們長胖還是讓我們變老,糖本身不是罪魁禍首,但攝入過量的糖就是了。比如那些喜歡吃甜品、甜食的人,一杯立冬奶茶就輕鬆超量了。對於喜歡吃甜口菜餚的人來說,一盤魚香肉絲的糖也夠25克了。

當然,並不是說吃夠25克甚至50克就能加速衰老,而是說那些每天大量攝入添加糖的人才是最危險的。長期攝入較多的糖會增加超重、肥胖、齲齒的發生風險,對於皮膚來說,也會導致痤瘡、皮膚衰老等後果。

這就是很多商家宣傳“抗糖”產品時要宣稱可以控製糖化反應,從而延緩衰老、改善皮膚狀態的原因了。

這種加速衰老的物質一部分來源於人體自身合成的內源性AGEs,一部分是通過飲食增加的外源性AGEs。在飲食烹飪過程中,當溫度超過120°會加速產生AGEs。它作為常見的食品添加劑廣泛應用在各個食品的生產中。

雖然,我們的身體有自動排除有害物質(包括AGEs)的機制,但是如果外源性AGEs的攝入量超過了身體的處理能力,那不僅會加速人體衰老,而且會引發心腦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等。所以,我們能夠控制的就是外源性的AGEs。

控糖產品抗衰 原來是這麼個理兒

那麼抗糖產品到底有沒有延緩衰老的作用呢?讓我們來看看那些所謂的“抗糖”產品中都有些什麼成分。其實,這些產品中會加入維生素C、維生素A等抗氧化物,並沒有充足的證據證明它們可以達到抗糖基化從而延緩衰老的效果。而且,從食物中獲取這些抗氧化物,一方面可以滿足飽腹之欲,另一方面還更省錢。

所以,與其購買所謂的控糖產品,還不如多注意飲食中的細節。

1.少吃精細主食,比如白米飯、白饅頭、白麵條、白麵餅等。另外,像涼皮、面皮、粉條、粉絲這些也都屬於精細主食,千萬別當菜來吃。

2.少吃加工食品,像麵包、餅乾、蛋糕、薯片、蜜餞等含糖較高的食品以及加工肉製品等。

3.少用番茄沙司、蠔油等含糖量較高的調味品,佐餐用的果醬中也含有較多的糖。

4.少喝含糖飲料和酒水。

5.少吃高溫煎炸的肉類食物。

6.多用全穀物、豆類、薯類代替部分精細主食,這部分食物要占到全天主食攝入的1/3~1/2。

7.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除了前面提到的粗雜主食,新鮮的蔬菜、水果等食品也都是膳食纖維的良好來源。

8.多喝水。少量多次,足量飲水,每天1500ml~1700ml,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讓皮膚水潤。

衰老,是必然的自然規律。不過,如果我們能夠做到以上8點,比起“抗糖”會更有效。當然,充足睡眠,適量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態,也都是保持身體和心理年輕態的基礎。另外,別忘記做好日常的護膚和防曬,這是保持皮膚年輕的基本功!

戒糖能減肥 總是真的吧

還有人會問,那戒糖能減肥嗎?答案是想要減肥,重要的不是戒糖、抗糖,而是用正確的進食方法來避免血糖大幅度波動。就算糖的攝入量不高,但如果總熱量沒有控制好,該胖還是會胖的。

首先,改變進食順序,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食物,最後吃主食。如果能在進食前喝低脂清淡的湯就更有效了。湯可以增強飽腹感,而蔬菜中的膳食纖維和蛋白質都可以延緩食物消化,避免血糖快速上升快速下降。

其次,細嚼慢嚥。細嚼慢嚥可以給大腦足夠的時間來感知是否吃飽,且餐後飽腹感更強。

再次,少食多餐。每餐按照前兩步吃七八分飽,兩餐之間可以加餐。加餐的食物選擇高營養素密度、低熱量的食物。比如純牛奶、無糖酸奶、少量堅果、低GI水果等。

最後,能自己做飯就避免吃外賣,一是可以自己控制調味品、油脂的使用;二是可以豐富食材,做到食物多樣,給身體提供更多的營養物質。

總的來說,想要保持健康、苗條、年輕的狀態,均衡膳食、足量飲水、合理運動、充足睡眠、愉快心情、科學護膚才是最靠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