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運動的生活,你值得擁有

運動是身體健康的“保護神”,是益智的“腦靈素”,是調節情緒的“開心果”,是對抗病魔的“殺手”。

生命在於運動,絕不是隨便說說

生命在於運動還是在於靜止?這個話題一直存在爭議。但是,最新研究表明,生命在於運動,不是靜止。

為什麼這麼說呢?

有事實為證:編輯S女士,年過四十,最近腰痛不止,她開始試著運動,跳繩、跑步、做瑜伽、打羽毛球交替進行,一周後症狀全無。

研究顯示,科學地進行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可以降低早死率30%~50%,降低患心髒病機率40%~50%,降低中風機率30%~50%,降低2型糖尿病患病機率30%~50%,降低乳腺癌患病機率20%~30%,降低結腸癌患病機率30%~50%,降低骨質疏鬆症患病機率40%~50%,減少血壓、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增多高密度脂蛋白。

經常進行合理的體育鍛煉,除了能夠學習和掌握運動的技能,還能夠提高人體器官的機能,更加適應自然和社會環境的變化,並且有利於身心健康。

防病治病

運動可以抗禦疾病,這不是一句空話。運動可以使心臟“怦怦”地跳動,血壓隨之增加,免疫細胞開始進入血液,發現如流感病毒等“麻煩製造者”後,將其一舉殲滅。運動是身體健康的“保護神”,是益智的“腦靈素”,是調節情緒的“開心果”,是對抗病魔的“殺手”。

神經系統 經常進行運動的人,其神經系統可以得到調節與改變,增加和抑制神經系統的興奮反應,令思維敏捷,身體更加協調。經常參加體育鍛煉,能明顯改善腦神經細胞的功能。

呼吸系統 經常進行運動,比如伸展擴胸運動,會令呼吸肌力量加強,胸廓變大,改善肺組織的生長發育和肺的擴張,從而改善肺活量。肺活量增大,組織對氧的利用能力提高,使人的呼吸與運動的協調配合性更好。

消化系統 運動會引起消化系統功能改變,飯量變大,消化功能變強。在運動過程中,由於骨骼肌肉活動要消耗大量的營養物質,腸胃就必須要提高消化能力。此時,機體消化腺會產生更多的消化液,消化道的蠕動會增快,腸胃的血液循環會加快和通暢。

心血管系統 運動不僅可以增加心臟的收縮力,還能增加心臟的血容量。堅持體育鍛煉還能夠影響血管壁的結構,改變血管在器官中的分佈,有利於器官的供血機能的提高。

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上的一項針對391項隨機對照試驗、涉及39742名參與者的薈萃分析發現,在高血壓人群中,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製劑(ACEI)、血管緊張素II受體阻滯劑(ARB)的降壓作用,與耐力鍛煉或抗阻力運動之間沒有顯著差異。梅奧診所的一項類似研究也得出相同結論。很多臨床專家認為,運動作為高血壓的生活方式治療手段,作用不輸藥物。

舒緩壓力

熱愛運動的人都有上癮的感覺,為什麼?因為人體進行體育鍛煉的時候,身體會分泌多巴胺。多巴胺是什麼?多巴胺又被稱為快樂的源泉。熱戀中的人會分泌更多的多巴胺,所以戀愛的感覺是那麼美好。因此,體育鍛煉可以使人的情緒和心理有著良好的改變,並消除不良情緒。

運動可以舒緩壓力,維持良好的心態。最單一的運動也可舒緩心理壓力,調整焦慮。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的工作者利用心理測量,對運動20分鐘後的受試者的焦慮情緒進行評定,發現在運動後的1小時~2小時,受試者的焦慮情緒改善了許多。

那些在現實中並未達到滿意而產生消極情緒的人,更應該尋找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可加速忘記不良情緒。

培養堅韌意志

意志可以通過實踐運動來建立。運動是以身體鍛煉為主要方法,與認知、情感、情緒等息息相關。在運動中克服困難需要不一樣的努力,而運動為學會直面挫折創造了極有力的機會。

治療心理疾病

運動不僅可以促進生理機能,還能調整大腦各方面的功能。針對各種心理疾病患者,用運動達到合適的強度和運動量,能消除、破壞病變及微弱的心理導向,強化心理能力,最終達到心理健康。

發展人際關係,提高合作意識

運動在一定的社會中開展,總與外界環境進行交往和融合,尤其是集體項目能很好地改善人格、消解孤僻。運動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聯繫,改善人際關係,有助於克服孤獨,增強合作意識。

消除疲勞

疲勞是一個綜合性狀態,與人的心理因素息息相關。而運動可以減少疲勞的發生。這裡要引入一個“超量恢復”的概念。

超量恢復也稱“超量補償”,是指運動員訓練與比賽后,能量恢復過程中的一個階段。在這個階段中,運動員通過適當時間的休息,可以使肌肉的力量和形態功能等方面恢復到運動前的水平,並且在一定時間之內,還可以繼續上升並且超過原有水平。這個水平保持一段時間後,又回到原有水平。超量恢復能改善諸如最大輸氧量和最大肌肉力量等生理功能,在一定生理範圍內,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人體機能和健康水平,改善心理狀況和身體健康,減少機體的疲勞。

由此可見,運動是促進身心健康發展的“良藥”,不僅能增強我們的終身體育想法,改善體質,充實業餘生活,緩解工作和生活的壓力,而且對身心健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運動能帶給我們的還有很多,譬如健碩的身材、健全的人格等。不管社會如何進步、未來怎樣發展,都請愛惜自己的身體,熱愛運動鍛煉,積極擁抱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