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項運動的好處遠不止瘦那麼簡單

簡單易學,不佔空間,減肥效果好……

這項運動,減肥瘦身的速度可以用嘆為觀止來形容。這項運動簡單易學、不佔空間。這項運動,是很多明星的保持身材的“武器”,從不敢偷懶。

快說吧!到底是什麼?

這項運動就是——跳繩。你,猜對了嗎?

景甜、孫儷、陳妍希、黃子韜等明星是跳繩運動的狂熱愛好者。據說景甜每天跳繩1000次,一段時間下來,就瘦了20斤。而我們的“國民娘娘”孫儷則透露,跳繩是她在拍劇休息間隙會隨時開展的運動。

那麼今天,我們就來挖一下跳繩與我們身體息息相關的那些小秘密。

控制脂肪含量

來自國外一項為期12週的跳繩運動計劃顯示,跳繩使高血壓前期肥胖少女的身體脂肪百分比、腰圍、收縮壓、血糖、胰島素水平顯著降低,並且使其自我調節效能感顯著改善。這項研究表明,跳繩運動干預可以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以改善肥胖少女高血壓前期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和自我效能感。

另一項對229名9歲~12歲超重兒童的干預研究表明,聯合干預(跳繩+營養教育)具有最好的短期和長期影響,而跳繩干預的短期效果比營養教育好。從運動量來說,持續跳繩10分鐘所消耗的熱量與慢跑30分鐘或跳健身舞20分鐘相差無幾,可謂是一項耗時少、耗能大的有氧運動。

增加骨礦物質密度

許多老年人,特別是婦女,容易受到骨質疏鬆症或相關傷害的影響,例如跌倒造成的骨折。針對這些問題,在青少年時期實施預防措施最大限度地增加峰值骨礦物密度,可有效降低骨質疏鬆風險。

青少年的骨骼健康一般與他們的身體生長和參加的體育活動量有關。而作為全國多地體育中考項目的跳繩,則是促進下肢骨骼健康發展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研究表明,定期跳繩對增加青少年下肢骨礦物質密度有積極的影響。

增強膠原蛋白合成

肌腱、韌帶、軟骨和骨骼等肌肉骨骼組織的結構和功能,取決於其富含膠原蛋白的細胞外基質。而這些肌肉骨骼組織損傷在運動、疾病和衰老中極為常見。研究數據表明,在間歇性鍛煉計劃(跳繩)前攝入15克維生素C豐富的明膠,運動約1小時,可在運動後的恢復期中合成更多的膠原蛋白。這些膠原蛋白在預防損傷和組織修復方面可以發揮有益的作用。跳繩如此明顯的功效,對於以補充膠原蛋白為美麗基本的女性朋友而言也是福音。

促進身體的協調性和靈敏性

跳繩是一項需要手、腳、腰等肌肉和關節配合的跳躍運動。起跳時腰部用力,膝蓋上提,需要手腕同時搖動才能讓動作持續。因此,大腦將收到神經系統發送的大量信息用以積極思考和靈活判斷動作的可行性,連續且規律的跳躍動作有利於增強身體的協調能力和適應能力。

另外,跳繩運動後,起跳、驟停、交叉搖繩等動作迫使大腦皮層隨之興奮、抑制、快速轉變,所以長期的跳繩訓練可以使我們更為快速、準確、靈活,能有效地應對突發情況。

提高人體的運動速度

單腳跳躍、雙臂交叉跳躍、交換腳跨繩跳等花樣跳繩動作的跳法轉化練習過程中,大腦需要及時給出動作指令,大腦接受信息,再發出指令。在這種高速多變的環境下,人的身體也在逐漸適應外界的壓力。因此,長時間、有針對性的訓練可以循序漸進地提高我們的反應速度、位移速度和動作速度。

提高人體的耐力素質

能夠在長時間內保持運動強度和動作質量,或者在一段時間裡可以承受較高的強度是良好耐力素質的表現。跳繩是一項相對高強度的有氧運動,跳繩過程中的氧氣消耗達到最大耗氧量的70%以上。通過手臂或手腕的搖動及腿部彈跳來鍛煉身體的四肢肌肉力量,隨著強度和難度的增加,運動能力會提高,能有效發展和提高人體的耐力素質。

我們可以看到,跳繩對人體身體狀況的改善作用可以體現在減肥塑身、增強肺活量、預防骨質疏鬆、提升身體協調性等諸多方面,但這並不是說跳繩對任何人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例如過重人群。雖然跳繩有明顯的減脂效果,但體重過重的人在跳躍時給予膝蓋的壓迫也遠超膝蓋所能承受的正常負荷。並且,體重過重的人體脂含量高,脂肪共振也會對身體帶來傷害。所以,大體重者一般不適合跳繩。

此外,椎間盤突出、骨質疏鬆症患者同樣應該避開跳繩。人的身體在跳躍時所形成的巨大衝擊,很可能導致雪上加霜。但如果你並不是椎間盤突出或骨質疏鬆症患者,我們仍然建議您選擇跳繩運動,以充分利用其推進骨細胞代謝、預防骨質疏鬆的功能。

在跳繩過程中選擇合適的場地、身著寬鬆舒適的服裝、掌握正確的跳繩方法、遵循漸進原則等,都能更好地讓跳繩為我們帶來健康和快樂。

可以說,選擇跳繩與否,仍然與我們的基本身體素質息息相關。對任何人而言,只有充分尊重個體的特質,在合適的時間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